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就有关抗击新冠肺炎问题接受阿《消息报》专访
2020-04-20 23:38

  4月19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接受阿发行量最大的主流媒体《消息报》专访,就有关中国抗疫经验及疫苗研发、中国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美国关系、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对方提问。

       采访实录如下:

  一、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在三个月已成为全球抗疫的指导者,中国遏制这种大流行疾病的关键是什么?我们可以说中国在发现疫苗之前已经控制住了这种疾病的传播吗?

  4月8日,中国湖北武汉结束了自1月23日以来的封城措施,这是中国抗疫斗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中国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以强大的组织动员力、统筹协调力和贯彻执行力有效控制了疫情。首先,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集中一切力量抓好疫情源头防控,做到“应收尽收”,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我们立足疫情形势,把武汉和湖北作为主战场,对武汉实施封闭管理。同时,举全国之力予武汉以支援,组织4万多名其他省市的医护人员驰援,在两周时间内建立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收治重症患者的医院和16家用于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并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的医用物资供应。其次,全力做好中国其他地区联防联控。中国政府向社会发出减少人员流动、居家协同抗疫的号召,延长了春节假期,延迟了开学时间,关闭了餐厅、购物商场等公共娱乐场所,严格管控和限制人员流动,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全体中国人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措施,以巨大的牺牲换来了当前中国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将继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国内抗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中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中国是否已度过冲击阶段并将恢复生产?是否将同时带动受疫情影响而陷入衰退的世界经济?同时,有人说此次世界卫生危机让中国成为了超越美国的第一大经济力量,您怎么看?

  这次疫情是突发性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根据中国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第一季度同比降幅6.8%,应该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不小的。但我认为这一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正在积极复工复产。目前,中国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0%,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经济大省(市)已接近100%。中国经济在今年的其他的时间里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30%以上。中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对世界经济来说是好消息,无疑将有助于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数十年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然而,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6倍多。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不以超越别国为目标。

  三、阿尔及利亚最近从中国获得了援助,请您介绍下中国援阿物资和医疗队情况?当快速检测试剂、呼吸机、口罩等物资在国际市场一货难求之时,中国是否愿满足阿方所有需求呢?

  阿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作为阿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本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怀,根据阿方请求,积极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至目前,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中资企业和在阿中资企业、在阿侨民等多次向阿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政府向阿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已经到阿,主要是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第二批物资也将很快到阿。中建集团向阿捐赠的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已于3月27日抵阿,包括5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5万个N95口罩、2000件医用防护服以及医用隔离面罩、医用手套和呼吸机等,中国铁建向阿捐赠了100台呼吸机,在阿华侨商会向阿红新月会捐赠了26万个口罩、2万个检测试剂盒等物资,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阿捐赠的呼吸机、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等两批捐赠物资也已到阿。不少在阿中资公司捐赠的口罩等医疗物资也已到阿。相信这些捐赠物资将助力阿方抗疫。

  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全球抗疫形势严峻,中国在承担着全球四分之三医疗物资供应压力且国内尚未完全复产复工的情况下,为阿方赴华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并为阿方派军机紧急赴华运送物资提供了必要便利。当前,全球防疫物资供给依然十分紧张,中国将在充分考虑两国传统特殊友谊的基础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为阿方采购有关物资继续提供便利。

  医疗工作组是应中国在阿企业邀请来阿的,他们刚刚结束隔离,将指导中资企业中外员工开展防疫工作,也愿同阿同事就防疫工作进行交流。中阿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望将会进一步加强。

  四、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开展研发疫苗试验,中国疫苗临床试验到了哪一阶段?

  中方高度重视疫情科研工作,中国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目前,中国已经有三种疫苗进入一期或二期临床试验,相信在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下,疫苗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早日问世。

  五、世界普遍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国是否准备支持美国应对这一疾病?此次通话会为两国关系正常化打开大门吗?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第二次通话。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就疫情防控同美方保持密切沟通,两国防控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中国一些省市、企业和民间机构继续向美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方还为美国在中国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了必要协助。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更好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六、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否会受疫情蔓延的影响?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造成巨大冲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一带一路”作为中国迄今为止向全球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受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随着全球合作战“疫”的推进,以及中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经济社会逐步恢复,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七、今天,中国被视为那些正艰难应对疫情国家的拯救者,特别像意大利、伊朗甚至包括阿尔及利亚等国,这些国家改变了许多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中国如何看待这一角色,如何看待在应对大流行疫情中给世界留下的印象?

  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应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请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多方提供了帮助,伸出了援手。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捐助2000万美元,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中方这么做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谊,是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为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从来不会在朋友有难的时候袖手旁观、避而远之,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挑三拣四。在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我们愿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