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雪中送炭,守望相助》的署名文章
2021-02-22 00:51

  2月22日,在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援助的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即将抵阿之际,李连和大使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和阿文官报《晚报》发表题为《雪中送炭,守望相助》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一年以来中阿并肩抗疫、守望相助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新的明天。李大使强调,团结合作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各方应反对单边主义,抵制疫苗“民族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文章全文如下:

雪中送炭,守望相助

——李连和大使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不久前,中国人民欢庆了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送走鼠年,迎来牛年。按照中国传统,我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拜个晚年,祝福大家牛年吉祥,幸福安康!

  刚刚过去的鼠年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世界面临大考。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成为席卷全球的黑天鹅。面对疫情,中国调集一切资源,付出巨大代价,率先战胜疫情,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阿尔及利亚把抗疫作为中心任务,采取科学果断封禁措施,总体控制了疫情,抗疫成绩出色。

  过去一年,抗疫合作成为中阿合作的主旋律。抗击疫情之初,特本总统即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阿尔及利亚也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中方投桃报李,向阿方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分享中方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来阿协助抗疫。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阿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成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的典范。

  过去一年,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刚刚开始的牛年里,“后疫情时代”犹抱琵琶半遮面,各国任重道远。

  新的一年,团结合作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国将始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新的一年,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当前,新冠疫苗正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和生产,但也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既包括“产能赤字”,更包括“分配赤字”。疫苗迅速、大量进入高收入国家,而贫穷国家几无所获,这不仅导致“免疫鸿沟”,也将加剧“发展鸿沟”。各方应携手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实现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冲突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让一个有需要的国家被落下,也不让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遗忘。

  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重宣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面临的疫苗接种需求也最为巨大,但中方言出必行,全力克服困难,雪中送炭。中国加入并支持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应世卫组织请求,中方决定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0多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方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支持和协助其他国家在华或在当地加工、生产疫苗产品,助力提升全球产能,也支持中方有关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在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中,我们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新的一年,中阿将继续并肩抗疫,雪中送炭,守望相助。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过去一年里成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的典范,新的一年里还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注意到,阿方已于一月份启动全国疫苗注射行动,标志着阿方抗疫进入新的战略阶段。为表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进一步配合阿方抗疫,中方决定向阿方援助一批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将于几日内抵阿。中方并愿为阿方购买中国疫苗提供一切便利,帮助阿方早日取得抗疫全面胜利,尽早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我相信,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牛年里必将早日战胜疫情,在建设新阿尔及利亚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不断踏上新的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