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中国日报》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中阿合作前景可期》的署名文章
2021-03-22 00:32

  3月22日,李连和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中阿合作前景可期》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中阿两国特殊友好的历史渊源,介绍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硕成果,强调了两国并肩抗击新冠疫情、携手推进务实合作、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的典范合作,展望了后疫情时代中阿两国广阔的合作前景。李大使指出,疫情凸显了中阿务实合作的韧性和优势。中方愿同阿方分享中方发展经验,支持中国企业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鼓励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把“一带一路”建设同阿方“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战略深入对接,深入挖掘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文章全文如下:

后疫情时代中阿合作前景可期

  阿尔及利亚位于地中海南岸,是领土面积第一、经济总量第四的非洲大国,也是地中海大国和阿拉伯大国,是中国特殊友好的合作伙伴。

  中阿友好源远流长。中国坚定支持阿民族独立斗争,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1963年,应阿尔及利亚政府请求,中国向阿派出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并保持至今天;阿方则在1971年作为“两阿提案”的重要一方,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挥了重要作用,阿还在2014年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中阿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中阿两国政治基础牢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密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深化和强化。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相互支持,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发展两国关系。双方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主张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在经济方面,中国已连续多年是阿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两国共同完成了诸多务实合作项目,如阿“世纪工程”国家东西高速和南北高速等战略性项目,全球第三、非洲第一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和国际一流水准的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等地标性项目,中国援建的阿尔及尔歌剧院已成为中阿友好的新象征。在人文方面,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不断,中国“欢乐春节”已经走入阿尔及利亚多年,为加强中阿两国人文交流、巩固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建交60多年来,中阿两国一直真诚相待,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抗疫合作成为中阿务实合作的主旋律。中国抗击疫情之初,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即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阿尔及利亚还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在阿爆发疫情后,中方投桃报李,雪中送炭,向阿方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分享中方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来阿,向阿方提供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援助,全力帮助阿抗击疫情,以使其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此外,中方还积极支持在阿中资企业响应阿政府号召,积极复工复产,为阿克服疫情困难、实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阿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巩固和弘扬传统友谊,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的重要任务。展望后疫情时代,中阿两国政治基础牢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阿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阿内政。中方愿继续同阿方携手,不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捍卫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方将继续同阿方并肩抗疫,在过去一年抗疫合作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除了已向阿方雪中送炭提供疫苗援助外,中方愿继续加强同阿方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愿为阿方购买中国疫苗提供便利,共同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帮助阿方早日取得抗疫全面胜利,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后疫情时代,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会继续深化拓展。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疫情凸显了中阿务实合作的韧性和优势。一年多前,特本总统当选后提出“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愿景,当前阿方正在致力于建设新阿尔及利亚,实现经济的振兴。中方作为阿方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愿同阿方分享中方发展经验,支持中国企业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鼓励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把“一带一路”建设同阿方“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战略深入对接,深入挖掘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相信,在中阿两国共同努力下,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建设新阿尔及利亚”引领下,中阿合作必将不断释放出更加巨大的潜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