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研讨会
2021-06-30 17:23

  6月29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同阿尔及利亚最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民阵)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线研讨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巴阿吉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使馆公参钱进、经商参赞赵董良、文化参赞张易以及民阵多名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巴阿吉总书记办公室主任、外事顾问等出席研讨会。

  李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00年前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者。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不断遭受列强入侵,对外割地赔款、丧失独立主权,内部军阀割据、战乱频仍,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接下来的28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夺取了全国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彻底结束了被列强欺凌的时代。此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中国发展快速赶上时代。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始了强国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矢志践行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始终主张本着国际社会祸福共担、安危与共的意识,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共产党是中阿友好合作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建国初就制定了积极发展同阿尔及利亚友好合作的政策并长期坚持推动。两国在历史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曾向阿独立革命提供了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阿也为中国在50年前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阿两国团结互助,谱写了两国特殊友好关系的新篇章。着眼后疫情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拥有天然条件和优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阿政府致力于实现经济振兴,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阿经济社会建设,同阿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定会不断开花结果。

  李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和阿民阵在共同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数十年来,两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交流、合作,为不断巩固和促进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我相信在两党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的航船将继续乘风破浪、胜利前行!

  阿民阵总书记巴阿吉表示,代表民阵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高度赞扬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两国两党的坚实友谊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两国在反殖民革命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而阿尔及利亚也坚定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阿中关系已成为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务实合作的国际关系典范。民阵愿同中国共产党在各领域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祝愿中国不断取得更多伟大成就。

  研讨会上,双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共同祝愿中国共产党和民阵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阿两国关系和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