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署名文章
2021-07-01 18:56

  7月1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表示中方愿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推进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文章全文如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整整一百年前的今天,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1840年,西方列强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拉开了中国被迫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序幕。从那时起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一百多年时间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逼迫中国赔款、割地、开放通商口岸,给外国人以法外特权。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从鸦片战争开始,经过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这些斗争和探索都一次一次地失败了,直至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便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华民族也才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可以说,旧中国尝遍了各种道路的苦涩,最终才依靠中国共产党走上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作出的最终选择。

  百年华诞,沧海桑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绝对规模世界最大,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突破1万美元。中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和医疗体系,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4.2%,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中国民众中的满意度超过93%。人民群众生活看得见、摸得着的点滴变化,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福祉不懈奋斗的情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迈上了强国之路,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形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0年,中国连续12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2012年至2020年,中国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2020年,中国有13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影响力持续攀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为促进人类进步发挥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中国将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主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提出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并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主张基于规则的全球共同治理,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并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对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责任担当,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同,为人类发展展示了正确道路和光明前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一个只有50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政党。今天,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正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中阿友好。早在阿民族独立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就给予坚定支持。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在阿建国后次年即向阿派出了海外第一支援外医疗队;阿也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建交60多年来,中阿两国一直真诚相待,合作共赢,中阿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之际,阿尔及利亚也即将迎来第五十九个国家独立日这个重要历史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同阿尔及利亚这一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对话交流,积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鼓励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把“一带一路”倡议同阿方“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战略深入对接,充分挖掘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在实现各自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