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接受阿《消息报》专访
2021-08-24 04:29

  8月24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接受阿发行量最大的纸媒《消息报》专访,就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贡献及中阿两国抗疫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呼吁新冠病毒溯源的声音有所上升,有一些国家和方面在这一问题上指责中国,您能介绍一下中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吗?

  中国对新冠病毒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个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来进行,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全球下阶段溯源工作也必须由成员国主导,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二、当前,一些媒体炒作世界卫生组织要开展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中方怎么看?

  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但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这一计划不仅偏离了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的要求,无视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份计划酝酿和起草过程中,个别国家使用种种手段胁迫、施压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在国际社会散播政治病毒,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企图否认和破坏中国和世卫组织此前在病毒溯源方面取得的成果。

  当前,许多国家都对这一计划表达了关切和反对,认为工作计划不符合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符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和建议,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最新成果,无法作为第二阶段溯源合作的基础。同时,已经有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者照会等方式,表明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

  世卫组织秘书处8月12日就下阶段溯源问题发表声明,强调下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研究基础上,实施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认为寻找新病原体的起源应该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或政治攻防的工具,中方认为这些观点应该在世卫组织相关工作中得到切实落实。

  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当务之急。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反对政治化。中方将继续本着科学的态度,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的贡献。

  三、一段时间以来,德尔塔毒株在世界扩散蔓延,很多人被病毒夺去了生命,全球正面临严峻的抗疫形势。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是如何帮助全球抗疫的?具体贡献有哪些?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向有需要的30多个国家派出近40支医疗专家组,组织约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在疫苗研发和使用方面,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的承诺,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同20多国开展科研合作,助力全球疫苗研发;我们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已经并正在向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约8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还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中国疫苗已在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等国实现投产,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阿尔及利亚实现投产。

  此外,中国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并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当前,病毒还在肆虐变异,抗疫仍是当务之急,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手段。中国将继续稳步提升产能,努力实现年内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继续同发展中国家深化技术转让和产能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继续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力争在10月底前向“实施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用好我们刚刚宣布向“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四、您刚才谈到了中国为全球抗疫合作做出的贡献,那阿尔及利亚和中国有着特殊深厚友谊,您能介绍下两国在抗疫方面的合作情况吗?有关合作项目最新进展如何?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阿两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正内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阿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中阿友谊的时代新篇章,成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的典范。

  今年以来,两国抗疫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中方继续以实际行动帮助阿方抗疫。年初,中方向阿方提供了20万剂疫苗援助,成为最早向阿捐赠疫苗的国家。此后,中方应阿方请求,克服巨大的国内疫苗需求压力,努力为阿方提供疫苗,当前中国已成为向阿方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企业已同阿签署了提供1500万剂疫苗的合同,其中一些已抵阿,其余的也将陆续抵阿。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访阿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向阿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支持阿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目前,中方正积极落实王毅国委委员兼外长访阿成果,向阿捐赠的一批呼吸机、制氧机和ICU病床等抗疫物资将于近期抵阿。此外,中国政府已决定由科兴公司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阿尔及利亚提供300多万剂疫苗。双方还正就中国新冠疫苗在阿本地化生产、协助阿方建设制氧工厂等开展积极合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中阿在君士坦丁合作生产的疫苗和在奥兰生产的氧气有望在近期问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在抗疫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