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
2021-03-18 00:00

    3月18日,李连和大使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介绍了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的大国担当和有力举措,展望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新的明天。李大使强调,中阿两国特殊友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任务,都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两国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着广阔的交流空间和光明的合作前景。

文章全文如下:

消除贫困,共同发展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这是中国减贫事业的一大步,也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一大步,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这也是国际社会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一大步,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人类实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积累了坚实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纵观世界历史,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当前,全球仍有7亿左右极端贫困人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20年底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长期影响,到2030年这一数字或将突破10亿。中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通过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分享减贫经验,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早在去年6月就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减贫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阿两国特殊友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任务,都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两国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着广阔的交流空间和光明的合作前景。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不断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