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阿携手推动中非合作,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政治处
2021-11-24 18:00

11月24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题为《中阿携手推动中非合作,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做预热宣传。文章全面回顾了论坛成立以来中非、中阿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中国始终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中非已成为命运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即将召开的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将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疫后非洲、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阿尔及利亚是中非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与推动者,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文章全文如下:

中阿携手推动中非合作,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今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召开,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围绕健康卫生、投资和贸易、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新方向,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疫后非洲、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始终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已成为命运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为更好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于2000年正式成立。论坛成立以来,中非高层互访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4次访非,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的传统已坚持31年,为中非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丰硕,46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38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投资兴业,数十个中非经贸合作区和工业产业园区落地,一大批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在非完工并投入使用。中国对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2020年中非贸易额超过1800亿美元,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非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非洲研究院等重要人文交流机制陆续创立。中非之间像阿尔及尔省与中国河南省这样的友好省份和城市关系已建立150对。中国向阿尔及利亚等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累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向非洲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派遣医疗队,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同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欢聚一堂、共商合作与发展,与会者一致同意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行径,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峰会结束后,中非双方共同推动峰会成果,特别是“八大行动”高质量落实,有力推动了中非各领域合作。在中非双方共同建设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南南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和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重要国家,是中非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与推动者。阿方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部长会、高官会等机制性活动,及中非企业家大会等配套活动,为论坛建设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阿两国于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的同时,也进一步壮大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当前,阿正致力于建设新阿尔及利亚,推动经济振兴与民族复兴,同时高度重视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推动非洲自贸区建设,以自身发展促非洲共同发展。中阿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双方都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支持多边主义,历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上拥有共同或相似立场,中方愿继续加强同阿方的协调与合作,为维护好两国及中非间共同利益不断努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非洲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愿同阿尔及利亚一道,共同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用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造福中阿、中非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