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阿并肩,携手抗疫》的署名文章
2020-04-26 23:49

  4月26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阿并肩,携手抗疫》的署名文章,高度赞赏中阿特殊友好、并肩抗疫,强调两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驳斥部分西方国家罔顾事实对中国污名化并“甩锅”、“推责”的言论。李大使表示,中国坚信阿尔及利亚一定能早日战胜新冠疫情。阿国家通讯社,阿文官报《人民报》、《晚报》,法文《独立青年报》、《表达报》等阿主流媒体均在重要版面刊登报道。文章全文如下:

 

  中阿并肩,携手抗疫

  ——李连和大使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病毒无国界,这场危机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史无前例的国际公共卫生危机,抗击疫情成为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但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一方面,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国家,既立足自身,举全国之力果断迎击,又患难与共,在危难之际相互扶持,同气连枝,共抗疫情,取得了积极抗疫成果。

  阿尔及利亚是第一批向中方紧急捐赠抗疫物资的国家,派包机向中方运送了50万个医用口罩、30万双医用手套、2万副医用护目镜等紧急医疗援助物资,特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特别表达了阿方和他本人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在心。当前,阿方抗疫任务艰巨,中方对此感同身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是向阿方直接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阿中资企业、在阿侨民等组织了多批次物资援助,向阿方紧急提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手套、检测试剂和呼吸机等防疫医疗物资,雪中送炭,助阿抗疫。二是协助阿方向中国企业紧急采购医疗物资,在全球医疗物资极度紧缺、中国承担全球四分之三医疗物资供应压力且国内尚未完全复产复工的情况下,中方为阿政府采购事宜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并为阿方派军机紧急赴华运送物资提供便利。三是主动向阿方分享中方防疫经验,多次组织双方专家举行抗疫视频交流会议,提供中方整理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供阿方抗疫借鉴参考。中阿两国的并肩抗疫也再度充分证明,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是值得信赖的全面战略伙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然而另一方面,某些西方国家,在国内疫情初期既没有像阿尔及利亚和中国那样及时采取坚决措施,白白浪费了中国付出极大代价争取来的宝贵“窗口期”;在国内疫情失控后又没有及时对症下药控制疫情,一方面劫掠他国防疫物资鼓吹本国优先,置人道主义、团结合作于不顾,另一方面醉心于把疫情政治化,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污名化,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向中国“甩锅”。似乎只要把“锅”甩给中国,就可以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就比战胜了疫情还要重要。于是他们忙着鼓吹“中国病毒”、“中国原罪论”、“中国延误论”,在看到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应一些国家的请求向其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时,他们不仅不伸出援手,反而污蔑“中国产品质量低劣”,宣称中国是在开展“影响力外交”、“口罩外交”、“宣传外交”、“想填补美国领导力缺失的真空”。

  这些说法和做法充满着傲慢、偏见和歧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这场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阻击战。正在战场上激烈战斗的人,有谁会想着今后怎么论功行赏呢?当前中国正在全力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出于人道主义精神,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至于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一些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我们很乐意同其他国家分享,但我们不会把它用作什么地缘政治武器或者工具。如果中国的一些有益理念、做法和经验能够为今后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和治理做出积极贡献,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至于病毒源头,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我们坚决反对借这个问题搞政治污名化。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精神,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自2019年12月27日首先发现可疑病例后,于1月3日即向国际社会通报有关信息,并于12日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时间脉络清清楚楚。罔顾事实向中国“甩锅”、“推责”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而且对他们自己国家本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丝毫帮助。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并肩奋斗,在付出巨大努力、采取果断措施之后,我注意到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抗击疫情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释放出积极信号。

  一个是,作为最先采取全国动员、最身体力行国际合作来抗击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抗疫重大阶段性胜利,中国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武汉市已经完全解封,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另一个是,在特本总统领导下,在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积极努力和巨大付出下,在中国等友好国家有力支持下,阿国疫情出现了积极迹象。我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了阿国内治愈患者持续增多,很多省份连续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特本总统日前也再度宣布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防疫举措并表示对疫情“相对改善”表示满意,这都给了人们极大的信心,坚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全面战略伙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将继续同阿方坚定站在一起,继续提供支持和力所能及的援助。历史上,中阿曾并肩战斗,英勇不屈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最终战胜殖民主义赢得了独立。今天,两国继续并肩抗疫,中国同样坚信,阿尔及利亚一定能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