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抗疫,患难与共显真情》的署名文章
2020-05-15 00:03

  5月14日,在中国政府援阿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之际,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抗疫,患难与共显真情》的署名文章,指出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疫情面前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强调这是中国政府派往北非和马格里布地区的第一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具有特殊意义,也再次凸显了中阿特殊友好关系与众不同的分量,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特殊友好将会代代传承,历久弥坚。阿国家通讯社,阿文官报《晚报》和最大私营媒体《消息报》,法文报纸《独立青年报》、《表达报》等阿主流媒体均在重要版面刊登报道。文章全文如下:

 

 

  携手抗疫,患难与共显真情

  ——李连和大使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尽力推动中阿两国携手并肩抗击疫情。在此期间,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中阿特殊友好关系的历史厚度和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深度。

  在世界各国专注于各自应对疫情严峻考验之际,我十分欣慰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在中国抗疫初期,阿方紧急驰援,是第一批向中方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自阿出现疫情以来,中国投桃报李,克服困难,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企业到民间,持续向阿方提供了包括呼吸机、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检测试剂等在内的数十吨医疗物资援助,有力地支援了阿方抗疫。

  我也注意到,有很多阿国朋友在感谢中方向阿方慷慨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同时,也十分关心中方是否会向阿方派出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当然有。

 

 

  中阿是特殊友好、相互信赖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尽管阿国疫情远没有像有些国家那样严重,但中国政府依旧高度重视同阿方并肩抗疫,在国内疫情仍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下,为更好支持阿方抗疫、分享中方经验,中方精心挑选20名抗疫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成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这个专家组已于今日抵阿,并迅即投入到阿方抗疫工作中,为阿方早日战胜疫情进一步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政府派往北非和马格里布地区的第一个援外医疗专家组,具有特殊意义,也再次凸显了中阿特殊友好关系与众不同的分量。

 

 

  这不禁令我回想起两国源远流长的特殊友好关系中的另外一个“第一”,那就是早在1963年,中国就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刚刚赢得民族独立、整个国家百废待兴之际,面对在阿医疗人员被撤走的情况,阿政府于1962年底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全世界发出了紧急医疗援助呼吁。1963年初,刚刚从三年严重自然灾害阴影下走出来的中国政府克服国内困难,第一个响应阿政府邀请,迅速派出一支由湖北省为主的24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队。57年来,中国已累计向阿派遣了26批医疗队、共近3400名医生,收治门诊病人2370万人次,接生近160万新生儿。同时,有3名中国医生因公殉职,长眠在阿尔及利亚。当前在阿工作的第二十六批医疗队共有81人,分布在8个省。57年来,这支医疗队始终扎根阿国,同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完美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963年的那个春天,中国政府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来到阿尔及利亚;57年后的这个春天,中国政府第一支援助北非和马格里布地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来阿支援抗疫。这是中阿友好的历史轨迹,更是中阿友好的历史传承。

 

 

  其实在中阿两国特殊友好的历史中,类似的“第一”并不少见,比如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则是中国第一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等等。这些“第一”,无不彰显着中阿特殊友好的历史渊源,无不凸显着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现实高度。

  在中阿携手共抗疫情之际,中国政府援阿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相信将有助于阿方早日战胜疫情,也将进一步充实中阿特殊友好的丰富内涵和历史积淀。这是中阿友好的历史传承,也是中阿友好的新篇章。作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我对此深感自豪,也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阿特殊友好将会代代传承,历久弥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