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在阿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2021-06-10 17:04

  6月7日,李连和大使在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表达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了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提出的重要举措,强调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李大使指出,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坚定不移继续同阿方深化抗疫合作,不断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和方式。让我们携手并肩,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两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和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习主席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

  习主席还宣布了中国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新举措:一是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三是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四是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五是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过去一年,抗疫合作成为了中阿合作的主旋律。早在抗击疫情之初,特本总统即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阿也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中方投桃报李,向阿方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分享中方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来阿协助抗疫。中阿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阿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成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的典范。

  今年以来,新冠疫苗成为中阿并肩抗疫的重要合作内容。阿方一月份启动全国疫苗注射行动后,中方即向阿方提供了20万剂国药疫苗援助,助推阿方抗疫进入新阶段。中方还克服重重困难,中国科兴集团通过商业途径向阿方提供数十万剂疫苗,并积极同阿方探讨有关合作事宜,为阿方抗疫作出新贡献。就在阿方部分边境开放措施生效前夜,中国科兴集团的50万剂疫苗于5月31日运抵阿尔及尔,坚定助力阿方抗疫,续写中阿合作抗疫新篇章。我坚信,在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努力下,阿方必将早日战胜疫情,全力建设新阿尔及利亚。

  中阿是特殊友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坚定不移继续同阿方深化抗疫合作,不断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和方式。让我们携手并肩,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两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和美好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